雖然我的簽名檔會放無名
但是我的網誌通常只有讓少數人知道(所以我的真實身份就不用猜了)
最近一兩天我的無名突然爆增害我嚇一跳
想來不少新綠園鄉民以為這裡當真有什麼八卦
但是小說畢竟是小說
當成隱射的八卦來看其實跟事實還是有所出入

如果您是那些鄉民中的一位
我願意利用這個機會說一些歷史故事
在看完以後大感驚奇時
也希望大家明白歷史上的事情是這樣
現實中的也是這樣
事情總是有很多樣貌
隨著時間的 情緒偏好 觀看角度不同可以有很多解讀
不論任何時候 不論輿論的偏向如何
千萬要相信這僅是事情的一角
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等待 去瞭解 去蒐證 去比較深思
否則只會是選擇接受某一種觀點的操控
依照自己的喜好去選擇某一種想法
而無立場說自己所說的所知道的能代表正確的一面

1.汪精衛
請咕狗文章 真實的汪精衛

汪精衛是不是漢奸其實很難說他活的太久(他沒被砍頭 還成立南京政府)
但他又活太短(還沒抗戰結束他就死了 後人無法知道他是曲線救國還是當漢奸)
但是漢奸這個定位
不論由國民黨還是共產黨家在他身上都顯得不倫不類
當時中國的實力跟日本打根本是不可能的是
包括汪精衛跟蔣介石這些人都是贊成和談的
可是當時一堆憤青要求對日本開戰
蔣介石為了得到"民心"
所以只好轉換成主戰派的形象
汪精衛在抗戰後轉為支持主和
他認為中國那時候開打根本沒有贏的可能
在抗戰即將結束 國共內戰要開打時
南京政府的龐大資源成為很重要的關鍵
當時國共兩黨誰敢罵他漢奸 都拼命示好
如果他選邊站站對了
他今天的歷史形象肯定又不一樣
至少我認為他成立偽政府的事情上
可以有更多不同的解釋
就像張作霖一樣

2.袁世凱
袁世凱其實有一個很優秀的政治人物
但他的悲劇性在於他是一個封建時代出來的人
加上袁克文 楊度這些人慫恿 導致他想恢復帝制
如果當時中國仍然是改朝換代
他應該是很好的開國之君
以當時中國的情況
他盡可能的幫中國維持了尊嚴和權益
作為執政者他比孫文好很多
文武北洋 軍閥篇 這本書幫當時的北洋軍閥做了一些平衡論述
北洋時代沒有課本上說的黑暗
蔣介石北伐中國後
中國和國民黨的局勢也沒有課本上說的安定
歷史課本說的21條芸芸
事實上袁世凱頂住了日本很大的壓力 直到日本人下最後通牒
但他還是在最大限度下維持了中國的利益跟尊嚴
歷史課本顛倒是非

3.陳炯明
他是個好人
其實是孫文對不起他
這個人也被歷史課本俵很大

4.日本人
不是所有的日本人都喜歡侵略中國
只是因為當時主戰的軍部為了掌權提出這樣的主張
而主和派(文官官僚)後來被徹底鬥倒(這些人跟汪精衛密切聯絡 有共同主張)
所以日本才發動侵華戰爭 不是日本人天生就愛打仗 喜歡送死.......

5.岳飛
事實上
晚近對於岳飛的研究
已經有人傾向斷定他是軍閥了
當然他的愛國情操無法質疑
但是為他招來殺機的
是他擁有軍隊的方式
已經近似私人武力
宋朝立國這麼久
他不可能不知道這一點已經犯了大忌
其他將領都知道沒理由他不懂
甚至於當他卸下軍權
仍跟他兒子岳雲(當時還在岳家軍中)聯絡
宋朝的政治鬥爭可說是歷代最溫和的
跟晚明東林黨爭不可相比
最後以近乎粗暴的方式被殺
並不符合宋朝杯酒釋兵權以來的慣例

我打這些不是要學宋朝人作翻案文章
說孟嘗特雞鳴狗盜之雄爾
只是要來讓大家願意花時間多想一下 多看一些面向再去相信一些東西
我打的這些或許也有人提不同的證據來反駁
但無論如何 不輕易相信 質疑總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3434080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