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小說發展至今 有科學本位的硬派小說家艾西莫夫 有文學本位的軟派小說家海萊茵

但是在偏重侷限裡 科學智識和文學性的結合仍有段落差

更遑論部份科學家仰賴著知識的傲慢以為自己跨越了許多領域

以數學公式的推演或是反應機構生成的方式來審視藝術美感自我感覺良好

這篇我想當做之後寫科普散文的試作

目前有很多好看的科普作品

但是具有文學藝術價值的科普作品卻很少見

這篇故事有一部分是往這個方向去做的

如何把化學分子間的鍵結及電子轉移過程或是細胞訊息傳遞調控寫的如文學作品一樣

優美動人確實是一大挑戰



劇情片段:

我靜靜躺在脾臟某一處組織中,慢慢思考剛剛所吞噬分解掉的那些抗原片段,以及蘭格漢
細胞(皮膚上的樹突細胞)所傳回卡波西式肉瘤組織惡化情形,一股股深深的無力感蔓延
在我體內,連核糖體轉譯蛋白質的腳步都緩了下來。

沒錯,我憑著前世對於藥物和抑制作用的理解,從轉錄層次就開始改造巨嗜細胞、顆粒球
的戰力,以及那些仿照雞尾酒療法藥物而製成的超級抗體,將引起肺炎的真菌肺囊蟲殺的
潰不成軍,趕走了如附骨之蛆的巨細胞病毒,甚至連號稱細菌堅忍卓絕無比的肺結核菌,
在我所指揮的樹突、巨噬和嗜中性細胞圍剿之下,都無立足之地,然而,愛滋病毒和那些
尋常的病毒的細菌都不同,他能無聲無息的潛入巨噬細胞和CD4細胞改頭換面,策劃了一場
又一場的策反和誘殺,縱使我重生以來毫不停歇的監控這些細胞是否被奪舍,但愛滋病的
心計確實高我一籌,連我這個重生後的細胞都甘拜下風。


我不禁感嘆自己為何沒有前世看的重生小說中主角的運氣,以他們的yy程度,就算重生成
顆細胞,體內也會帶著CCR5-delta32這樣的抗愛滋病基因,我只能怪運氣不如人,唯一
值得慶幸的是,這個宿主得的是愛滋病而不是白血病,如果化療一做下去不要說我手中再
無可用之兵,連我自己都要先壯烈犧牲。

在逐步消滅那些伺機性感染者的過程裡,我已經過於習慣成功,不敢面對那個連我自己也
不願面對的陰影,反轉錄造成的愛滋病感染,就算以我現在已經能夠做到進行DNA調控的
本事,也不可能改變什麼,為了強化免疫系統改變某一片段基因序列閱讀框的讀法,或是
彎折一下蛋白質折疊結構已經在我能力的極限了,要和愛滋病毒那種嵌入細胞DNA中偷天
換日的手段根本是小巫見大巫,然而一日不找出方法破解他的詭計,那些伺機性感染永遠
殺不盡阿。


--------------------------------------------------------------------------

張醫生看著檢驗報告,沈默了許久才抬起頭來開口說道。

"到底是誰自作主張瞞著我給病人亂用藥!!"

張醫生盡量壓抑著的說著,但從他鐵青的臉色不難看出他處於極端憤怒的狀態。

圍在他身邊的實習醫生屏著氣息呼吸,不敢和張醫生的眼神對視。

經過一段時間後,一個實習醫生受不了病房內充滿壓迫感的氛圍,怯生生的向張醫生解
釋。

"主任,他是您的主治病人,我們在怎麼不長眼也不敢做這種事。"

張醫生不聽這句話還好,那位實習醫生還沒說完,一整疊的檢驗報告往那位實習醫生臉
上砸上去,緊接著破口大罵。

"不、敢、動,你們有種拿我的病人做人體試驗現在怎麼不敢承認阿!!!你們是全當我
瞎了阿!!!從病人檢體裡偵測到的APOBEC3蛋白是假的嗎!還是你們想辯解檢驗師連
Western Blot都做錯!!"

愛滋病人體內突然出現這種用於對抗愛滋病的蛋白以及異常表現的免疫反應,難怪那位
醫生要大發雷霆,不過他倒是冤枉了這些人,畢竟他怎麼也想不到有顆經過重生具有自我
意識的細胞在人體裡面搞鬼。

我終於對愛滋病毒發動了第一次攻擊了。

我不眠不休的觀察著病毒的一系列手法,在解開它的糖蛋白外殼潛入細胞後,接著放出
RNA和一整套傢伙來,愛滋病毒從容的將RNA送入反轉錄酶裡,DNA從酵素一處功能區位
(domain)中拉出,這段改造過的DNA便如附骨之蛆,將宿主細胞DNA的旋臂硬生生扯開一條
缺口鑽了進去,這一連串過程說來繁複,但其實做的迅捷而隱密,接的天衣無縫,連負責
切除異常基因的糖基化酶都看不出貓膩。

我端詳了許久,考慮到下手的方便性和材料的取得程度,決定好下手的地方。

一開始我先拿一顆已經遭到感染的巨嗜細胞練手,我把事先設計好的一段蛋白送進細胞裡
,愛滋病毒一如往常從容的印造出一串待用的鹼基序列,而那段蛋白在愛滋病DNA還來不
及靠近宿主細胞DNA時先欺近它的身邊,箝斷了像是氨基一類的官能基,至此愛滋病DNA已
經武功盡廢,再無作用了。

初步進行試探就能取得這樣的結果,我自然欣喜若狂,但一想到此子的陰險狡詐程度不下
結核菌,我又多耽擱了一些時間看它的演化機制中又能拿出什麼樣的手段。

果然不出我所料,愛滋病帶來的一連串武器裡,有一個一直保持沉默不起眼的小蛋白VIF
,此時卻如迅猛的野獸咬住我設計出的攻擊蛋白,支解那段蛋白的攻擊區位,我要挽救時
也已經來不及,至此那段蛋白成了一串無任何意義的小型分子。

看到這個過程,未免夜長夢多,我終於下定決心一舉剷除愛滋病毒,愛滋病毒的手段果然
層出不窮,做為一顆細胞壽命自然不可能太長,我要在有生之年看到愛滋病毒被消滅。

待佈置妥貼後,等著愛滋病毒的是一連串的大清洗,我節選了一段愛滋病的無害抗原交給
正常的巨嗜細胞、T細胞和自然殺手去辨認,他們依循著這個線索,沿路展開屠殺,他們
游過四通八達的血河,找到了那些被感染的細胞,開始進行毒殺,受到細胞毒素的刺激,
那些感染細胞很快迅速萎縮,或是在這些細胞膜表面上鑿出坑洞,細胞在失去保護下崩解
,在我刻意調控下,免疫細胞所施打的毒素劑量都給的又快又多,我要的就是在最短的時
間內反客為主,掌控全身的免疫系統。

而另一方面,我也要那些轉移陣地的愛滋病毒侵略無門。

我在發動全面攻擊之前,便著手於造血幹細胞裡嵌進製造攻擊蛋白和癱瘓VIF蛋白的基因
,當這些愛滋病毒的巢穴被一一攻破想撤入後方時,卻發現已經無處可逃了。

我不禁感嘆,真是成也免疫系統,敗也免疫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3434080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