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鳳燎原改寫板 XD

這是一個。


扭曲的年代。


還記小時候,資優生不選醫科而選生科,兩兆雙星的美夢炒著正熱。


那年頭,念生技的,餅總畫的特別大,夢想總熬煮的特別甜美,。


在眾人努力走歪路的時候,我得到別人做夢也想得到的東西。


同樣,也失去了得到安定工作的機會......


我的兩位叔叔,在生技公司裡做RD和QC主管,位高權重。


我的大學時代是幸福的,要什麼要什麼,業界學界流行什麼,就學什麼。

那年,我最喜歡做分生。


PCR,只為取出一段老闆想要的DNA,為實驗室爭一口氣。


不幸地,產業供過於求,叔叔們紛紛被遣散離職,幾歷難關才找到一份賣雞排的工作。


漂泊數年,過得很苦。


輾轉找到一個可為叔叔們安身立命的公司。


幸運再臨,再一次生活無憂。


其後,膨脹過度的生技產業再度崩潰,大家紛紛逃難去賣儀器和健康食品。


不久,公司傳來轉虧為盈的好消息。


而讓整個生技產業喘一口氣的,正是這家公司。


(老總微笑的接受雜誌的採訪,暢談如何成為國內少數獲利的生技公司。)


然後,我知道不可忘本,離不開這裡了。


可惜,公司前景抵不過大環境蕭條。


公司營收漸漸萎縮。


那年,我選擇去跑業務,到處兜售產品。


還記得跑客戶的時候。


(面帶誠懇的微笑,謙卑不失自信的介紹自己的產品,卻說的心理發毛。)


......走上了歪路的感覺。


我的蓊鬱年月,浸溽在最深沉的闃暗裡,


也活在公司的生存或毀滅的鋼索上。


那年,我迷上了期貨期指。 以龐大的獲利價差麻痺了自己的心。


偶爾有同齡的研發人員


以熱血在掙扎的血海裡相扶。

但是我知道,當他長大,只會在時代洪流中節節敗退。


還記得,昔日研究者眾。 (一群人在實驗室中不眠不休,重複著相同的測試。)


更記得情昭日月的好兄弟。


仍記得...日會蝕。


月會缺。


幸運的日子越長,不幸的補償越大。


研發出幾樣產品,薪水就縮減多少。

我開始發現,現實跟理想的分野,


產業前景好時,為了一項新藥的發佈消息,公司股票好幾天漲停板。


大環境衰退時,為了賣出一組原料藥樂上好幾天。


漸漸地,發現自己活在一個虛無的世界,學過的,盡是騙人的把戲。


有人看透一切,從頭學起,投入別的產業。


以重新來過的決心抗衡荒誕的時代。


而我,剛到了這個年紀,


不幸地,被迷惘找了上門。


開始在扭曲的世界,探索人生的意義。


自生技產業泡沫化後,以往引以自豪的身分頓成負累。


有時,更不恥說出自己做哪一行的。


在這個沒有錢景的地方,開始質疑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年紀越長越是迷惘,莫名的鬱痛漸入心扉。


惱人的思緒,每天折磨著我。


我反覆的思索自己為何如此,結果是什麼也得不到。

幸運地,上天給我一個答案。


叔叔的電子公司缺人,起薪四萬五,應是比目前高出一萬。


也許,這樣比較好。


只是,也想起做人不可忘本。


欠人的,總要還。


而欠公司的,


就讓實驗數據和研發成果償還一切。

讓源頭煙消雲散。


最重要的,是令自己走出苦路。


人說,離開公司前一刻,往事會逐一復現。


我的往事,卻只有加速自己離開這一行的決心。


我只希望能毫無顧慮的離開生技業,可以嗎?


真的...可以嗎?


這是個扭曲的年代,為何,國外的大藥廠和生技公司總有這種運氣?


為何,有幸一定有不幸?



想通了,生技產業有我不多,無我不少,這個僧多粥少的行業,總是飽和的。


本來就是多餘的。


老天為我選了明路。


我只望能心安理得的離開...可以嗎?


可以嗎?


老天爺,我真的想走了。


拜託,別再作弄。


別再留我......


上次不行,


這次,


一定可以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3434080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