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評審或是作家都會提到一件事情

所謂的文學獎不見得是最好的作品

很多好作品不一定能入圍

而能入圍者都是上上之選

這些作品的排名又很常因個人解讀的問題

而產生一些很微妙的變化

那天一位老師說我的散文像詩 詩像散文

又或有作家直接抨擊詩的賦化現象

這些都是對的

只是我覺得某種程度上

文學獎至多只能算是一種篩選的門檻

挑選出好作品和壞作品


要做排序這些事本身就有很大的爭議

就我自己個人的經驗上來說

文學獎其實很難讓實驗性高的作品出線

有兩位我很敬重的作家 他們作品都曾選入國文課本

那天我的兩篇作品 處理手法完全不同

他們對於作品的看法好壞大出我的意料

一篇我覺得過於保守沒有靈性的作品卻大受好評

一篇極為凝鍊實驗性質強技巧豐厚的作品

卻被過度放大他的缺點

我的一些佈置反而沒被評審看上眼

一位老師向我提到過所謂文學獎的必勝方程式


如何讓一份作品讓所有人都滿意

普遍化 主流的 符合眾人共識的作品相較之下比較容易出現

新式樣 實驗性作品 除非做到驚才絕彥

否則以所謂的參賽策略來說

是非常危險的

若一個書寫者滿足於文學獎的桂冠

因而淪為所謂的「文學獎體」書寫型式

那確實是非常可惜的

我通常不屑去寫別人寫過的題材

即使冒著被鞭的風險 我也要繳出一個新穎的作品

如果長期下來 文學獎無法鼓勵容忍一些異端的話


對於文學型式和概念上的創新

恐怕是有些阻礙的

說到頭來

我重視作品概念所探觸的廣度深度和創新性

遠勝於美學的表達形式甚至是情感表達

若有作家像是一個演奏者或畫家 重視文字美學的表現

我反而更像是一個專利撰寫者

創作概念的新穎性

表達形式突破過去侷限的進步性

關懷現實層面及以人為本書寫的產業利用性

這些反而是我比較重視的東西

只能說文學創作和研究很以個人為單位

對於創作者和讀者而言

也是一件非常個人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3434080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