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凡四訓》是明朝一位叫袁了凡(1533年—1606年)的人寫給兒子的家訓,後更為日本天皇及歷任首相,奉為治國寶典。袁了凡原名袁黃,字坤儀,在考科舉之前由相命之人以皇極數推測其未來功名,結果都一一應驗,因此認為命運不可改變,且命運中他將於53歲壽終,且無子嗣。然之後於1569年遇見雲谷禪師,透過雲谷禪師解說命運(數)其實可以改變之後,積極為善助人,因此改變自身的命運,不僅未於53歲壽終,且生下兒子,並於69歲那年寫下「了凡四訓」。了凡四訓正是袁要給兒子的訓示:以多行善積福,使命運可以自主改變。


[編輯] 四篇主題
了凡四訓全冊劃分為四篇, 包括以下:

立命之學 - 說明人的命運是可靠自己創造,而不是被命數所束縛。
改過之法 - 從小的過失起改過,那自然便不會犯下大的過錯。
積善之方 - 多做善事幫助別人,善事積多了,命運自然也有所改變。
謙德之效 - 與人相處,待人要謙虛,從中學習,自然便有進步。

很久沒有更新網誌想不到寫啥

決定來寫這篇

上面是維基百科中關於了凡四訓的介紹

我回家唯一有好好收看的電視節目就是這個故事的影片 = =

現代人應該沒什麼興趣想看這個 我接下來講的

應該比較多人有興趣

我懂一點點紫微斗數 高中時就曾幫自己排過命盤了

後來有一天突然在實驗室裡面被人要求幫忙看一下命盤

大體上而言大家的人格特質都還能夠用紫微斗數去解釋

至於細節的部份和流年的預測就靠個人的功力

雖然說我功力不足以預測別人的命盤

但搭著自己的個性 先天環境的條件去看

就算看的不准但也能掌握的十之八九

後來想想 終於明白紫微斗數說得是什麼

懂了為什麼他能預測命運

有人說性格決定命運

那位什麼有人說人的命運可以被算出來

到底命運能不能改變

中間有沒有矛盾

其實是沒有的

紫微斗數這類的命數我不知道他是怎麼來的

至少他很準

四柱八卦我不懂 但紫薇其實比西洋占星術還準 

就有經驗的人來說是這樣

在拉回來說

紫薇斗數他的道裡其實是成功的預測出你這個人的性格大抵是如何

你的出身環境 外在環境是如何

交互作用產生的影響

那為什麼紫薇斗數算的準你

因為的性格沒改

比如說

有一個小女孩 從小爸爸家暴 又有外遇 媽媽只會忍氣吞聲 

小女孩的個性表面上看起來又是外剛內柔的那種

我有七成把握可以說這個小女孩長大以後一定也是別人的第三者

最後很有可能因為感情問題自殺而死

只要她的性格不變或是生命中沒有什麼太大的轉折鷹該會是這樣

這就是所謂的"算命"

你可以被預測 是因為你先天的個性沒有改變

你的未來發展就像被紫微斗數算好的方程式一樣

一步一步推演下去

除非你的其中一項參數起了很大的變化和偏差

可能是極好或是極壞

這就是了凡四訓這個故事說得東西

至於多做善事或不會改變人的命運

我也不知道

也許透過做善事使自己的心靈得到提昇 

提供正面的能量去面對挑戰 同時結納更多的發展機會

我想比較科學的解釋大概是這樣吧

我想每個人其實應該都有機會

至少可以上網逛無名的人都有這個機會和條件去改變自己

讓自己過上充足而有尊嚴的生活

台灣很多流浪漢趴在地上伸手要錢

那樣的人連一隻畜生的不如

哺乳類動物的智商最多只有人類七八歲的智力而已

他們還懂得運用自己所有的本能求取生存

這樣的人不思改變不思進取

浪費了這麼精密的生命體

如果那些狗狗可以擁有雙手 能做複雜發聲的聲帶 佈滿無數個神經元的大腦皮質

相信他們絕對很願意和這些人交換

新的一年

不管未來是好是壞

竭盡所能改變自己 就一定有好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3434080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