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家害怕的事

莫過於別人把你想寫的東西先寫出來了

看完無與倫比的自由有點這種感覺

九把刀的書 跟以前一樣

靠熱血賣錢 無腦 敘事結構和文字駕馭技巧一直都很薄弱

不過很好看 (不屑九把刀文字功力 想進入文學美妙殿堂的可以去看駱以軍的西夏旅館 超美妙的!)

不過他一直擅長寫的風格和氛圍

這一次真的發揮到淋漓盡致

我早先有在新綠園寫過一篇黑道小說的起頭

後來因為一些考量把它撤掉

不過最後一幕該當是整個台中市的本省掛 外省掛大火拼

整條中港路到火車站都被大火燒光光

九把刀這集最後的畫面的氣魄把我想營造的氛圍都展現出來了

對讀者是一種幸福 對寫的人是一種惋惜

酸九把刀的很多

活在文學理論和文本互涉象牙塔裡的人多半不喜歡他

對於閱讀經驗來說不能不說是一種錯過

我很幸運的曾被純文學裡頭的人肯定

我更喜歡寫些一般人都喜歡看的小說

能穿梭在美學品味和市場品味的作家並不多

張大春的城邦暴力團單就武俠這個類型小說的敘事場域來說達到很巔峰的狀態

卻不如那個公式化的天觀雙俠有名

我想還是因為他的「敘事腔調」和方式拖著一些純文學的味道在

如果哪天可以真的在兩種閱讀場域來去自如的話

那才是真的無與倫比的自由

我突然想到的是

一個寫作者會怎麼去定位自己?

象牙塔一點的說法稱為文人

技藝性一點的說法叫小說家 詩人 作家

廢柴如藤井樹者充其量叫做文字匠 寫手

我最喜歡的稱呼還是書寫者

容許他和別的身份同時存在又不會被拋棄

那讓我可以做實驗時還可以駕馭文字

炒股票時可以構思字句

這也是一種無與倫比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3434080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