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狠狠撞擊著小青,抬頭看向她,小青身上混雜著各種矛盾的氣質,她澄澈如孩子的眼神卻透著母獸般的野性,她的臉蛋甜美又有種危險的魅惑感,她在上方毫不客氣地搖動著、呻吟著,小青看似陷入瘋狂的狀態,但隱然間,她帶領我在交合中保持一種穩定的節奏,「跨界」帶給我的快樂雖然超越了感官經驗而令人無法自拔,但那種無來由的狂喜充滿了虛無感,像是一個人漂浮在高空中,俯瞰著地面。

「想著從今天開始你就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台中海線黑道太子,你要誰死就死要誰活誰就活。」

小青在我耳邊刻意用又低又輕的氣聲說道,她的話、她的放下的髮絲和髮間的香氣像一陣微風輕撫挑逗著我的意識。

「連我都是你的人。」

小青又輕聲說道。

我開始體會到另外一股和「跨界」相似卻又相異的快感,在這股狂喜中,我同樣感受超越感官的經驗,在天空和地面之間,我離天空更近一些,但那種感覺不再虛無空洞,而且更為遼闊,像是我穩穩踩在天空的雲朵上,俯瞰這個世界,「跨界」帶給我的快感,完全被比了下去,我已經感覺得到,在「跨界」藥效退掉之後,它再也無法讓我成癮,因為我感受到另一種超越性的體驗。

在我想像中,身體裡的七大脈輪都在大放光芒,體內的查克拉有如氾濫開的洪水在體內奔馳流動,讓我的身體充滿了力量,這是超越肉體侷限的狂喜體驗。

小青的話和她的身體,給我了比我想要的更多,這是超越夢想極限的狂喜體驗。

權力,本身就是比毒品更強的毒品。

在一波波的狂喜體驗後,我覺得自己有些不一樣了,既有生理狀況的細微改變,也有想法和價值觀上的改變。

不,更為重要的是,想法上的改變。

我看著小青的雙眸,此時我才發現先前我從沒能讀懂她眼神裡透出的想法和意念,她從來沒有隱藏過,只是過去的我太過無知又稚嫩罷了。

小青就快達到高潮了。

就在這一瞬間,突然發生了一件事。

從我的陰莖底部與小腹的交接處,突然像是燒起一把火,燙的我受不了,這把火很快就燒向我全身每一個部位,痛的我忍不住大叫出聲,把小青推開,滾到地上拼命打滾。

「小青我好燙!」

「怎麼會這樣!我記得『跨界』的毒癮發作時,不會有燒灼感啊!」

「我要冰水!我要冰塊!快!」

我痛到臉部肌肉都開始扭曲,我在房間冰涼的地面上裸著身體拼命打滾,但仍然阻止不了這股燒灼感的蔓延,它讓我的意識開始模糊,甚至連眼前的事物都開始模糊掉,散成各種陸離光怪的幾何圖形和線條,這樣的狀況持續了不曉得多久,就在我痛到快要精神崩潰的時候,我忽然感覺自己像是被丟進冰窖一樣,身體的灼熱感瞬間降熄,一切都安靜下來了,天與地也是,時間也是,我的感知也是。

一切的一切。

一直。

很安靜。

我什麼都沒想沒有動念,卻又想通了很多事。我知道。上帝還來不及發笑,我就已經思考完了。

多年後,當我準備再吃下一種更強的藥物時,我便會回想起這當下感知到的東西。

我曾讀過一段話,「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溪。為天下溪,常德不離。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註一),但我此時知道自己還要更往前幾步,我感覺到我浸泡在一種溫暖的液體裡,我眼睛不用睜開,就能感覺到外界充滿著一種明亮但不刺眼的光,我離開了小青,離開了林董和豺狼,離開了林敬書,離開了我父親,我回到了在我進入這個世界前待著的那個地方。

生命和演化的起點,我看見自己變成了一條魚。

一條在和世界一樣遼闊的羊水海洋裡游動的魚。

在我的前方有兩扇門,一扇門對面是我原來走的路,沿著原路回去,就能慢慢發育成人,變成高中生謝哲翰。

另一扇門對面,是未知而危險的路,但會讓我變成另一種無法想像的強大存在,我用力一甩尾鰭,跳了進去。

我變成了龍。

不是想像圖鑑中的那種有著長碩身體頭頂有角的龍,而是先民所見到最初始的龍。

沒有真實軀體,完全由暴烈翻攪的氣流所構成的龍,合而成體,散而成章,乘雲氣而養乎陰陽(註二)。

我衝破了天際,踰越了大氣層,去到我的意識都無法抵達的地方。

我進入闃闇幽寂的太空,然後來到炙熱的恆星前,恆星的光亮的我睜不開眼。

我眨了眨眼,房間裡亮著的燈有些刺眼。

小青坐在床沿,身上只穿著胸罩和內褲,抽著菸,她的姿態優雅高傲如巴黎的女人,她聽到我翻身的聲音,轉頭過來。

「你醒啦!」

小青把嘴裡的菸塞進我口中,帶點蘋果味道的沁涼菸草香氣衝上我腦門,讓我清醒許多。

我和小青四目相對,什麼話都沒說,但她明白,我已經能夠理解她的想法。

我們終於是「同類」了。

這世界上有一些人,識見比他人更深,看待世界的視野比他人更遼闊,能發他人無法發想的概念,他們能夠讀懂他人言語舉止外的弦外之音,甚至連對方本身都沒意識的想法都能讀懂,最重要的是,這些人能夠精準的表達自己的概念、精準的傳達給他者並且使其接受,他們的計算能力未必特別強,記憶能力未必特別好,但這些人才是站在這個世界頂端的人。

「我剛剛怎麼回事?」

「我本來以為你是毒癮發作產生的灼熱感,但仔細檢查又不像,我只好先叫人送一堆冰塊過來,全都倒進浴缸後放水,把你放進去,後來你昏睡過去,我才想到是怎麼回事,我沒發現你本來就懂得脈輪冥想法,而且非常的熟悉,所以我原先只是想配合性愛瑜伽和脈輪冥想法來讓你擺脫『跨界』帶來的心理成癮性,沒想到讓你引發了拙火(註三)。」

小青說完我才曉得是怎麼回事。

拙火是印度或是藏密瑜伽的冥想修行者所致力追求的目標,許多練武之人同樣都會使用脈輪冥想法來調節自己的心理狀態,甚至用以調整自己的生理狀況,改善根本體質,但要達到那些修行者所說得把人體內所隱藏難以被調動的能量,也就是引動拙火,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所謂的引動拙火其實就是提昇了人體的內分泌系統和能量代謝機制,所以能夠具有比常人更強大的生命力和力量,我萬萬沒想到自己居然會在這種情況下成功引動拙火。

明白發生什麼事後,我趕緊跳下床驗證自己的猜測是否正確,我擺出謝家刀發動的起手式,觀想手上握刀,忠哥就在我面前,我努力回想著當初對戰的狀況,我和他同時出刀。

我的觀察力、視野、動態視力和肌肉協調程度都以前強上好多倍,最重要的是,我的反射神經已經敏銳到我自己無法想像的程度,我現在的身體力量甚至不是極限,還能透過訓練持續強化。

我的刀會先一步掛在忠哥的脖子上。

忠哥敗了。

「你的實力提昇到什麼程度了?」

「現在的忠哥會死在我手上。」

這樣驚人的進步,小青卻沒有一點訝異的感覺,甚至覺得本來就該如此,她似乎還知道些什麼事,不過我現在更想弄懂的是另一件事。

我走到小青的身旁,把她抱起來,讓她坐在我腿上,她臉上露出一絲我從沒見過的羞惱神情。

「我有允許你抱我嗎?」

「妳是我的女人。」

「搞清楚狀況小弟弟,你才是姐姐的小狼狗。」

小青狠狠瞪我一眼,果然這才是她原來的模樣。

「那小青姐可以告訴我,你怎麼跑來這邊的嗎?」

「還不是來收拾你的爛攤子,你自己白目惹到赤蛇,一方面他當然怒火大發,另一方面你的出現已經影響了林董退出台中海線後的黑道布局,所以他就拿這件事發作,赤蛇是以用毒殺人著名的殺手,他當場就神不知鬼不覺餵了你『跨界』,賣毒的財路林董也擋不起,所以他也不敢找赤蛇算帳,只好找我來幫你解毒。」

「做愛可以解毒?」

「白痴!」

小青又瞪了我一眼。

「因為我和林敬書是台灣唯二吃過『無限』後成功解除毒癮的人,林董信不過林敬書,他就找我來。」

「『無限』也是和『跨界』一樣的毒品?」

「『跨界』其實是『無限』的改良品,三年前,MS13(註四)所控制的一間大藥廠研發出『無限』,號稱是史上最強的毒品,『無限』的生理傷害性並沒有比海洛因強太多,但是『無限』帶給人的快樂和超感官體驗已經遠遠超出人體能夠承受的強度,所以許多人根本沒機會使用再次『無限』,在第一次使用後就死了,最近才又開發出藥效削弱版的『跨界』。但是當時幾位醫生和研究人員卻發現了『無限』的另個用途。你聽過老鼠樂園實驗嗎?」

小青說著說著突然岔開話題,我搖搖頭。

「1980年代,有個叫亞歷山大的心理學家做了個實驗,他建立一個叫老鼠樂園的場所,老鼠樂園有寬敞的空間,地面鋪滿老鼠喜歡的木屑,牆上畫上漂亮的溪流和草地,還有玩具給老鼠玩,也有大量的小房間供老鼠進行社交活動,那位老兄準備了普通的水和嗎啡水,這些老鼠居然會避開喝嗎啡水,就算喝了嗎啡水也可以成功戒掉(註五)。」

我明白小青的意思了。

「你的意思是像你和林敬書這樣從小就享受著世界上最好東西的人,就算是『無限』這種毒品你們也能成功擺脫,但是你們為什麼要去嗑藥?」

「這就要回頭說,當時那些醫生和研究人員發現到的『無限』另個用途,他們發現『無限』提供給人的超越感官體驗雖然是一般人無法負荷的,但對於我們這樣生活在世界最奢豪的環境裡的人,還在承受範圍,甚至可以激發出我們原本經驗和思考的侷限,但是要成功戒斷『無限』還是需要非常強的意志力,當年有不少靠著家族或是父母站在這個世界最頂端階層的年輕人,都跑來嘗試,最後能夠成功克服『無限』的人,只剩下二三十人,但我們都成為真正站在這個世界最頂端的人,沒吃過這種藥的人或許也能做到,但他必須經過數十年的歷練才能達成,各大組織的領導者和頂尖政客都有那樣的本事,可是他們到了那個年紀也喪失發展創新洞見的能力,也被思考的慣性侷限住了。」

「而且我們吃了『無限』後,才發現我們還會得到另一樣東西,我問你,你剛剛吃了『跨界』後,有沒有看見什麼奇怪的幻象?」

我把我感覺到自己變成一條魚再變成龍的夢詳細地說給小青聽,我看著小清,從她的表情中,我似乎讀出。這個不知道是夢還是幻象的東西,和小青認為我的實力大幅躍進的理由有所關聯。

「那個不是普通的幻象,看來不管是『無限』或是『跨界』都有引發人看見『心象風景』(註六)的效果。」

如果不是小青,我萬萬沒想到,原來我看見的那個幻象,揭開了我身上的一個謎團。 

 

--

這篇講得很多概念其實很複雜

 

 所以我只好仔細講解

 

 如果不耐煩看完底下附註的人請直接跳過也不影響閱讀樂趣就是

 

 只是接下來發展你會搞不懂裡頭人物在想什麼 這些動作的意義

 

 這章是本書的轉折點

 

 也確定本書進度正式過半了 大概在十萬字或多一點 故事就會完結

 

 我可以透露一個不涉及爆點的結尾細節

 

 林敬書會去耶魯唸書 同時收到共濟會的入會邀請

 

主角則是留在台灣當魯蛇宅宅 念成大機械(第一集有講到)

 

--

 

註一:本段出自道德經

 

「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溪。為天下溪,常德不離。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知其榮,守其辱,為天下谷。為天下谷,常德乃足。常德乃足,復歸於樸。知其白,守其黑,為天下式。為天下式,常德不忒。常德不忒,復歸於無極。樸散則為器,聖人用之,則為官長。故大制無割。」

 

 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溪。古代戰爭,雙方大將都會惡狠狠地說,來來來,我們大戰300會合,一決雌雄,勝利的當然是雄,失敗的就是雌咯。雄為上,雌為下,高明的人能夠知道“雄”但他偏偏堅守“雌”的位置,溪也有做谿,就是山谷中的流水或者說是谷底,堅守“雌”的位置,寧願做天下的低者。

 

 當然“雄雌”也會轉換,守“雌”是為了一直“雌”將戰勝“雄”,柔弱定勝剛強。為天下溪,常德不離。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常德”不是平常的“德”, “常德”就是沒有世俗意義的“德”,嬰兒是沒有世俗意義的道德,道德是社會化的產物,而嬰兒是不可能社會化的,嬰兒根本不存在於社會化中,老子說的這個嬰兒就是弗洛伊德人格層次中的“伊特”,他無道德概念,純粹自然狀態。甘願居人下,你就沒有俗世的道德來影響你,時間久了你就回到嬰兒的境界,當然不可能變成嬰兒,這就是赤子,與世無爭,不爭而天下莫能與之爭。 知其榮,守其辱,為天下谷。為天下谷,常德乃足。知道如何可以輕易取得盛名,但卻選擇忍辱負重,就像山谷,胸懷博大,你往山谷裏怎麽丟垃圾,丟那些辱罵的詞,山谷都不在意,到最後你才會發現,榮者被辱,辱者得榮。這就是“常德”,能為天下谷,你的“常德”已經夠了。

 

這段是主角的心象寫照,從一開始為了活命只好被人捅屁眼,為了活下去只好不擇手段,放棄羞恥心和社會常態價值觀,到山鬼篇,為了斬草除根把良心拋棄殺掉香香,所以他理解的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是指嬰兒只有存活的本能,這就是「常德」,沒有任何教條可以束縛他,為了獲得最後勝利他可以忍耐,他可以放棄羞恥心沒有任何下限,這就是主角的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溪(世界上下限最低的人)。

 

如果不明白這個道理的人,請讀我先前發表在服貿版和公共議題版的習近平的故事。

 

http://www.ptt.cc/bbs/PublicIssue/M.1398443218.A.BB7.html

 

註一要和註二連在一起看

 

註一裡的那段到到變成魚的象徵意義在於,嬰兒還會被求生的本能這個「常德」束縛住,但是主角開始可以做到連生死都無所謂了,只想要變強,所以他在幻象中選擇了另一扇門。

 

根據歷史和考古研究,中國的龍的原型,應該就是所謂的龍捲風。

 

註二

 

這段出自莊子外篇天運十四

 

孔子見老聃歸,三日不談。弟子問曰:「夫子見老聃,亦將何規哉?」

 

孔子曰:「吾乃今於是乎見龍!龍,合而成體,散而成章,乘雲氣而養乎陰陽。予口張而不能嗋,予又何規老聃哉?」

 

譯文

 

孔子見過了老聃以後回去,三天不說話。徒弟們問道:「先生見了老聃,您怎麼規勸他呢?」

 

        孔子說:「我到現在才總算見到了龍。龍,合起來就成為一體,散開去就鱗光燦爛,變成了華美的文采,乘駕雲氣而翱翔於天地之間。我驚訝得嘴巴張開而不能合攏,舌頭舉著卻縮不回去,我還有什麼能規勸老聃的呢?」

 

這段是主角對於自己蛻變後的形象認知,他對於龍的強大的理解已經不再是表面的力量比人強,而是能夠進入並且利用各種形勢來達到勝利,且能借助外力外勢為己用,講這樣太抽象的話,請讀王金平的故事,「喬王之王」王金平38年功力大公開。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id=54195

 

我沒有什麼特別政治立場,只是如果各位實在無法理解謝哲翰的想法,只好讀王金平的故事。

 

換句話說,主角除了武力變強外,主要是他的心態想法改變了,足以參與後半段的權力遊戲,不再只是別人手上的棋子。

 

註三

 

 拙火的另個解釋

 

拙火是由瑜珈翻譯來的,拙就是笨,拙火就是笨火。那是不是還有個靈火?不是的,我們生命本身有一股力量,拙火是在我們這個肉身報體上的力量,它一輩子沒有發動,人死了就沒有了,所以說它笨拙。瑜珈有時畫一條靈蛇,潛伏盤據在我們身體的海底輪,沒有經過修持,這靈蛇永遠不發動。瑜珈術形容它是條蛇,不是真有條蛇在身上,所以也有翻譯成靈能,這比較進步。

 

註四

 

MS-13、全名為Mara Salvatrucha是一個發詳於美國洛杉磯Pico-Union區的有組織犯罪集團或黑幫,其勢力至今已遍佈北美洲及中美洲各地,估計2005年單美國境內會員數量已經超過50,000人。1980年代由來自薩爾瓦多的美國移民成立以保護其同鄉,後來他們接受了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及尼加拉瓜等中美洲國家的拉丁裔移民加入,其中幫會中的非法入境者被美國政府遣返回原居地後變相將MS-13的影響力散播回中美洲,進一步增加了其會員數目。

 

想瞭解更多資訊請上八卦版爬Maxmaster大的文章

 

MS-13在後半段會出現

 

 註

 

老鼠樂園實驗的流程大致上像成青荷的敘述一樣,但是這個實驗的意義有很多種解讀法,大家有興趣可以咕狗,主要和社會成癮性有關。

 

註六

 

指的是人的心理狀態以自然風景型態來表現,主角為什麼是看見魚變成龍,這下集揭曉。

 

--

 

那些年月小說裡有很多細節,作為作者有時候不應該去講,可是有時候不講又會被誤讀,也是覺得蠻可惜,比如有人評論這部小說文筆並不出色,並不是我不會細部工筆摹寫的技巧,而是大家要注意到,敘事者謝哲翰是什麼樣的人,在普通家庭長大,除了比較能打外,本質上是一個很平庸、感受能力也很普通而且粗線條的人,所以他觀察到的世界是很冷硬的,所以在這部故事裡採用了大量瑞蒙卡佛式筆法,各位可以仔細看主角對於世界的觀察和理解都是非常的具象 

 

來看一下女主角第一次出場時,主角的視角:

 

這個叫做青姐的女孩,她的臉蛋毫不輸給今天來的這些高中女生,甚至更迷人更漂亮,她幹得是幫派勾當,卻沒有一絲太妹氣息。她的身材高挑,身上穿著簡單的休閒運動服,綁著馬尾,皮膚是淡淡的小麥色,談笑間充滿著陽光和活力。

 

主角的觀察和表達能力都很薄弱,只知道女主角很漂亮,漂亮在哪也說不出來,看得還是女主角的皮膚、身材和打扮等。

 

再來看我前作 紅樓春夢裡的女主角出場時的描述

 

這部小說裡的男主角是豪門貴公子,所以藝術感受力比較好,也懂生活情趣。

 

賈寶玉回到房裡,便見著黛玉和手稿對視擰著眉頭的模樣,也覺得有些好笑,但她沉思的神情卻一掃賈寶玉心目中林黛玉那顰蹙美人的形象,林黛玉的樣貌以後世眼光而論,也是清麗無比的佳人,黛玉的身形纖細近乎骨感,那份嬌嫩病弱感合到黛玉身上卻是平添幾分嫵媚和惹人憐愛,一張精緻鵝蛋臉上兩靨酡紅若春裡桃花,細長的雙眸媚極了,一雙汪洋秋水裡彷彿都漾起愁人情絲。林黛玉雖非勾人情慾的嬌豔花朵,卻總是能使人對她生出莫名愛憐。

 

這個故事裡男主角就有足夠的藝術鑑賞能力來捕捉女主角的神韻了。

 

所以,很多人羨慕連勝文喝二十萬紅酒娶蔡依珊,不過大家一生如果沒有像他一樣充滿挫折的話,給你喝二十萬的紅酒也未必品嚐的出連勝文品嚐到的東西,各位娶到蔡依珊這樣的大家閨秀也會非常痛苦,她的家教,她的進退應對不是普通人可以感覺的到她所想到的點。

 

所以,這集的出現也是讓劇情的發展有合理性,真正的千金大小姐要和普通人談戀愛不是那麼容易。

 

 本集的註解快和本文一樣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3434080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