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男一介外人,既非老先生的鄉黨、外戚,也非像我們譚家這樣的家臣,卻能夠踏進權力核心,就是因為當年他向太子爺提了一個計策,讓我黨可以持續控制台灣,數十年如一日。」

 

譚老爺子喝著茶,眼神飄向遠方,彷彿又回到三十年前和李政男爭雄的時候。

 

「老爺子,是什麼計策

 

「李政男崛起之時,老爺子帶來台灣的五十萬大軍已然老邁,我黨手上能夠絕對掌握的力量越來越少。就在此時,李政男向太子爺奉上『恩庇侍從』之策,穩固住我黨江山,自此之後,李政男的仕途便一路騰達了。」

 

「恩庇侍從

 

我皺起眉頭思索起來,這四個字,好像在哪聽過。

 

「恩庇侍從這四個字,說穿了,也就是滿人治漢的手段。當時五十萬大軍、國安局、情報局、警備總部、憲兵調查組、總政戰部、調查局、工作會和各級警察,已經開始補上新血,不再都是自己人,這時候李政男向太子爺進言,把利益分潤給一小群外人,再由這一群人向下分潤,如此一來,台灣人也就必然以我黨為核心分化成不同階級,並反過來鞏固住我黨。對於那些家奴,給予他們,必須不停向我黨討取、也只有我黨能夠賜予的利益,如此一來,我黨便能獲得他們永恆的忠誠。而你們,就是恩庇侍從之策裏頭,最好的工具,也是最大的受益者。」

 

譚老爺子說著,他臉上露出一絲神秘的微笑。

 

「讓地痞流氓取代原本的地方仕紳,沒有任何人握有的權力比這些人更好收回,也沒有比這些人更珍惜他們手上的權力,今天是黑道議長,明天就可能被調查局的人帶走。」

 

譚老爺子的話點透了某個我長久以來的疑惑。

 

「果然一點就通,這就是台灣黑道的起源。」

 

譚老爺子撫掌大笑道。

 

「就像你接下來猜得一樣,我們全都中了李政男的計,這些我們養出來的鷹爪,後來全都為李政男所用,反過咬我們一口,再加上當時四處鬧騰的黨外餘孽、倒戈的黨內投機份子。老夫人為首的外戚派、當年與老先生一起打天下的各大家族,包括我們譚家,居然就倒在這個毫無任何勢力的學者手中。李政男的手段實在是…哈哈哈哈哈哈…!

 

譚老爺子說著說著又大笑了起來,甚至連眼淚都流出來,此時我已經明白了,他對李政男的恐懼已龐大到無以復加,只能用笑來掩飾自己多年來的害怕。

 

「幸好,李政男卸任幾年後就發了瘋,他的黨羽一個個被我譚家收編或者翦除,哪怕當年他如何天下無敵,現在也不過是關在大房子的孤獨瘋老頭。」

 

「我們台中黑道就是李政男所培育的重點勢力

 

「你們可是李政男的心肝寶貝要槍要錢要權要各種資源,李政男全都給你們,但他也萬萬沒想到,當自己瘋了之後,第一個倒戈的就是你們。所以啊!總統和金毓訢信不過你們,文譚覺得你們腌臢,但我倒是覺得台中黑道實誠、可愛,有利益,就能換到忠誠。

 

「多謝老爺子的誇獎。」

 

我聽著譚老爺子說著台中黑道過往的一些掌故,陪著他閒聊一番才離開,我走回地下室時,才感覺到背後一片濕涼,緊繃的肌肉緩緩放鬆下來,今天的交涉,對我來說完全不亞於一場高難度的暗殺行動。

 

但在完成交涉任務之後,我仍然繼續思考著李政男的事,他究竟如何靠著自己一個人接掌權力,並擊敗譚家?他怎麼會在天下無敵之時發瘋?這些謎團,包括我在內,數十年來,無數的人肯定都問過相同的問題,卻都沒有結果。很快地,我就把這件事甩在腦後,繼續思考台中黑道接下來的行動,我和林敬書的後續計畫。

 

一直到由我所引起的台灣大動亂發生後,圍繞著李政男的謎團才逐一解開,那時我才明白,在謎底的背後,還隱藏著一個極其悲哀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3434080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