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懶得寫網誌 把BBS上的作品放上來充數

不過我覺得還是多給願意點

進來的人多一點東西看吧

這篇的g當然就是點點小姐

最近哈林的事吵很兇

突然有點後悔讓點點當女主角
(我很怕他男朋友殺過來 我不是黃維德XD)

這一篇算是把四年來的文章做一個總結

我在國中開始讀外國經典文學

里爾克的詩和歌德的浮士德 還有我姐的推薦書單

他大五歲 可以知道我的閱讀年齡多早熟

上高中時開始在歷史學領域大展長才 又看了很多歷史類的書


在上大學之前一腳踏進文學批評

但在大一大二前兩年 我又跑去讀商管 財經 法律叢書

一直到大三大四才又回來著手寫作寫小說

開始讀文學批評 社會學名著


我的創作文體成熟的時間老實說算晚

我文字駕馭的技藝不像其他很純粹的文藝青年

我興趣很廣很雜 沒辦法像他們的文字這麼sensitive(一能靜!!)

所以一直以來我都以為我的隨筆寫的比散文好

散文寫的比詩好 詩寫的比小說好
我一直到大四才學會寫小說 其實是有點晚的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這篇隨筆裡面其實還是重複在講我以前講過的事
只是很多事情會一再想起 每次想起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有人說畢業不代表什麼 要寫還是可以繼續寫

我認識一位大我五歲的網友


他的文字很甜膩 很像很夢幻的大學生

心境跟書寫方式跟年齡沒太大關係

不過等我畢業開始工作

就不可能這麼寫了

郝譽翔(老實說 我覺得他也是另一個一能靜 ) 說過人四十以前的文字是感性的

四十歲以後是理性的

我現在已經有四十以後的趨向

要一個出社會以後的人寫一些無病呻吟的東西

有點困難

我會想多寫一點時事評論或是投資心得之類

或是比較學術性批評性的文學創作

很多人以為作家一定有很多想法很多感情才能寫文

或是說某某小說家好利害 他的故事都可以很出人意料

我寫過之後就很不屑了 其實要寫出一個很意外的結局一點也不難

那作家下筆的時候是不是因為很多感觸很多哲思?

這也是錯的 你沒看到一能靜找個小白臉搞外遇也可以寫成好像很偉大

什麼奢華的幸福

文人就是這樣的 心口不一 而且誇大不實

這篇其實真的說起也是這樣的

一開始只是因為覺得以後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在交到女朋友

感覺會一直失敗

沒有讀者感受到的這麼偉大

其實世界上絕大部分的狀況都是

作品比作家和他的品格偉大許多

就像一能靜!!

這篇一直提到他


是因為我剛好採訪過她老公哈林


哈林的人見過面談過話的人都知道


我以前也有買過一能靜的生死遺言


所以這篇一定要把她抓出來鞭


---

給親愛的G:


光陰一轉便是三年,如王羲之猷勁筆墨透入宣紙,霎時間墨字迎風成魂,
窗外雪景初霽,那毫間由至動行入至靜,霜塊應時散破,堅冰裂開幾條縫
,滾滾奔流洶湧掙開,從冬天到春天,似乎便只在人心沉吟的片刻,我常
假滔滔歲月長河以為行文筆墨,卻不知那些思潮感緒馳騁的比時間還快,
這幾年間寫隨筆寫新詩寫散文寫小說,待到那些書寫的慾念嘎然而止,躊
躇不前,才驚覺到我以無可再寫、無文可談,再往前一步,我便應該擲下
我的字句,沖落記憶裡的魅影,再往前一步便是圍城內外,凡所倚仗蔭蔽
的皆成亟欲脫身的藩籬,將畢業了,踏出這一步,腳下踩過的土地將更為
遼闊,肌膚上吹襲的朔風將更加刺骨。


最近,我不時仰望天際,坐看落日墜入後山,青巒憑空抹上一片絳色,而
後天空裡的光明霎時被抽空,晝夜長短倒置,也許是因氣候異常等原因,
劃分日夜四季的天光,彷彿盛在沙漏裡,一倒,便全數洩盡,從陽光明媚
的夏日到冬季,只在一息之間,或許是我的錯覺,但既然我已在川上觀年
月走遠逝者如斯,對於時間感的掌握不免驕妄而肆意。


寒流輾碎海潮踏平山島,暖意復又卷土而來,G,這些年裡,你讀盡我的書
寫、我的敘事謂有此感?我寫了大時代環境、寫了城市、寫了身世、寫了愛
情以及諸般逝去的或永恆的,我意欲令人事時地物肅立成兵任我運鏡入戲,
卻從未曾想到我運鏡的掌會先於鏡頭老去,總有一天,我再也無法回眸,任
憑敘事躺在時間的另一頭淺灘,那些文字便如無主的濾鏡,宴飲有時、跳舞
有時、悲傷有時、凋零有時,那些無意間攝入的故事,都要等等我走過好長
好長的一段彎路,興許有機會偶然遇見,並拾起。

並涕淚四零。

親愛的G,每個人的書寫其實都不止於一種抒發,一種敘事,一種告解,我們
為書寫而書寫的此事本身,便是最為強大最為晦澀不明的隱喻,我在找不到出
口時惶惶然的書寫,我為旅途的漫長遼闊驚駭的目瞪口呆不知所以然而書寫,
我因沈溺於時序洋流的浩淼產生一股無由來的虔誠,日復一日不斷紀錄成詩,
總有一天,我會明悟在那些字句段落成型以前已然先驗的軌跡,因而懺悔,因
為釋懷,生命裡種種大喜大悲化作的鐐銬此刻才能夠脫下,我明白了為何書寫
,為何而寫。


旅行有時,懊悔有時,遊玩有時,戀愛有時,喧嘩有時,孤獨有時,錯過有時
,失去有時,我將腦海裡的畫面納入書寫,藏進心音的罅隙,你讀過那些書寫
,你明白我那些之於書寫,那些書寫之於我,其實是一個遙相呼應的對應關係
,當踏入那最後的一步,須臾間飛雪乍晴,我寫於Feeling板的文章離我既陌生
又遙遠,幾認不出那曾是我的故事,我抑揚頓挫的心跳,你先我畢業,應能理解
關於這些從無由處生出的思緒和自思緒處生出的無來由,這一刻,我聆聽著民謠
編曲版的time after time,歌唱者嗓音中沒有Cyndy Lauper的狂野歡囂,但
多了一點溫柔的滄桑,對於過往的諒解,我寫於此時,過去四年光陰恍如昨日,而
昨日種種終歸沙砌,故謂之快雪時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3434080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