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談談台灣美食的一些優缺點

我除了寫小說外

也會做菜

台灣現在小吃文化越吵越紅

其實只是在代表台灣美食的墮落和失落

過去台灣人還沒有像今天貧富差距這麼大的時候

有點閒錢中產階級吃得是精緻的中式台式美食

那些食材好 作工繁細的好料理

可是現在大家都窮 那種好的中餐廳沒人要開了

有錢人越來越有錢 吃得也是進口料理 一些昂貴的西餐或是日式料理

一般窮人對價格越來越敏感 對口味越來越不注重

所以一些精緻的中餐廳衰退了 小吃越來越紅

但是各位仔細想想

夜市或是路邊攤小吃

大部分都是比較粗糙的東西

對於食材本質和料理功夫細膩的追求

現在台灣中式台式餐點真的沒以前好

我覺得這是蠻可惜的

我舉一個食物

控肉好了

目前台灣控肉鹵的好 煮得好的人真的是少之又少

那需要技藝和經驗的反覆磨練

西式美食比較多是追求食材本身的極致原味

這種料理比較有料理天份的人很輕易就學會

但是很多繁複 華麗 入味的中式料理

我沒有時間充分練習真的也作不出來

所以在我看來 小吃的盛行表徵的是

台灣貧富差距擴大 一個品味和文化的失落

台灣的美食如果繼續夜市化 同質化 粗糙化

將來是真的越來越難賣到國外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3434080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