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國中會考最大的爭議大概就是國文的作文

這種主觀性很大的科目成為決定關鍵

讓很多家長學生都大罵

基本上問題不是出在寫作主觀性強爭議大

而是那些國文老師根本就不懂得寫作

一個國中生或是受過國民教育的人

寫作能力最重要的絕對不是能背誦多少成語或是堆砌多少矯麗的文句

而是能夠清晰的表達出自己的論點 精準的用字 段落之間是否呼應扣緊主題 整體架構是否嚴謹

這些都是可以客觀評估的 也才是作文好壞的判斷標準

國中生的見解本來就不可能多高明 感受能力也未必夠強

把他們作文當成文學作品來評比本來就毫無意義

重點在於他們的論述表達能力

我舉一個會考中心滿分範例

其中有個段落是這樣

--
而我想,除了追求成就、孜孜汲汲的上進心之外,我還應該具備豁達的心。人生世事無常
,有顛峰必有低谷,正如烈日之下必有暗影,在光芒之外,我需要學習接納不完美的人世
,和失落的心情周旋,收拾勞累殘破的靈魂。每一次困境都是新契機,它看似殘忍的剝奪
者,實際上它教我沉澱,過濾雜質。若我咬牙撐過了,它將賜予我嶄新的眼光,和一片又
可以種桃種李種春風的心田。
--

這段有三小段

而我想,除了追求成就、孜孜汲汲的上進心之外,我還應該具備豁達的心。

人生世事無常,有顛峰必有低谷,正如烈日之下必有暗影,在光芒之外,我需要學習接納
不完美的人世,和失落的心情周旋,收拾勞累殘破的靈魂。


每一次困境都是新契機,它看似殘忍的剝奪者,實際上它教我沉澱,過濾雜質。若我咬牙
撐過了,它將賜予我嶄新的眼光,和一片又可以種桃種李種春風的心田。

仔細看後兩段 第二段是說如何面對現實的艱難 第三段說的是如何從挫折中成長

講得都是承受挫折的能力

豁達指的是 不把挫折視為挫折 既然都能也無風雨也無情 晴雨都是一樣

那為什麼還要「對抗」暴風雨

也就是說這一段講了一堆自以為漂亮的空話

實際上根本文不對題 不要給他零分就不錯了 居然是範文

所以作文不是不能當作評分標準

寫作能力基本上反應了一個人的思維邏輯能力 論述架構能力 和精確溝通能力

這確實是不論學習任何學門都必須用到的東西

但台灣的國文教師卻把一些陳意腐舊 堆砌字句的補習班出產的成人代筆式作文當成範例

這跟民國六十年代一群小學生在台上演講高喊要反攻大陸服從領袖命令的蠢樣有什麼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3434080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