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章寫比較久

因為既是本格武俠卻又是反傳統武俠

又是打開了一個武俠小說的新格局

謝家刀的起源就是我在那些年月寫完後的下個武俠小說了

--

和豺狼見面後的幾天,我和巴蘭約了下課後時間,到了一間在台中小有名氣的空手道館見面。

 

那天下課,阿和立刻載我到那間道館門口,他一樣是在門口守著。

 

我踏進門,便看到巴蘭站在那裡等我,他身旁還站著二個有著茶色頭髮白人,應該就是摩薩德的人,巴蘭看到我進來,便替我和那些白人相互介紹。

 

「這位就是把『謝家刀』贈送給我們的謝哲翰先生,這位是卡隆,這位是夏恩。」

 

「你好,幸會幸會。」

 

「很高興認識你。」

 

卡隆和夏恩面帶微笑親切地和我握手,他們的中文說的就像那些摩門教傳教士一樣標準。

 

「卡隆和夏恩都是摩薩德中的格鬥教官,他們在軍隊中教的Krav Maga就是從詠春改良而來,他們對於詠春也非常擅長,所以這次你把完整的謝家刀都交給我們摩薩德,讓他們非常的高興,而你說的那個『概念』,我跟卡隆和夏恩提到後,我才知道他們率領的一個小組中正在做這方面研究。」

 

巴蘭繼續說著。

 

「他們在得到你的謝家刀譜後,研究有非常大的進展,不過能實際看到謝家刀的實戰,絕對會更有幫助。」

 

巴蘭一說,我就明白他的意思了。

 

「那是卡隆還是夏恩先生要來試?」

 

卡隆依舊帶著淺淺的微笑,緩緩向我走來。

 

「窩先和你搭搭手。」

 

卡隆在我身前扎穩馬步,側身面對我,左手藏在腰間,右手前伸,這個生著西方臉孔的男人,他所擺出的拳架,那股淵停嶽恃的氣勢,我只在老一輩武術家身上看到過。

我也一樣側身扎穩馬步,左手伸出搭上他的手。

 

「卡隆先生,請。」

 

我的左腳往往向前滑動一小步,繼續壓迫他,就在我的腳尖將停未停之際,卡隆右手一抖疾如毒蛇舌信,一出手就是詠春「黐手」。

 

我左手一擋,下一招,卡隆的拳就要破我中門!

 

我的身體不退反進,右腳一蹬,狠狠向前踹向卡隆下陰!

 

右手一計霸王回肘,向前一甩撞向他的門面!

 

卡隆一擋一按卸下我的拳勁,臉色微變。

 

「好兇猛的拳,八極還是泰拳?」

 

我用更為凶狠陰險的拳頭回答他。

 

「謝家刀的短刀,化刀為拳,有死無生!」

 

左手短勁出拳,像一台從巷口猛然而出的汽車,又突然又暴烈。

 

砸向他的肝臟!

 

卡隆提膝,撞開!

 

這拳膝一撞,把我們兩人稍微分開,但卡隆不愧是詠春高手,身形稍稍一窒,一記快拳又搶入我的中門!

 

我做了一個卡隆想都想不到的動作。

 

我的肩膀一沉,頭微微側偏,張口就咬住卡隆的手腕。

 

卡隆發出一聲慘叫。

 

我一鬆口,卡隆下意識向後退了一步。

 

這個距離,剛剛好。

 

我向前一躍,左手搭住卡隆的肩,卡隆反手抓住我的手,我的右腳騰空從後方向前往他腹部用力踢入!

 

卡隆臉色驟然一白,全身癱軟下去,我的左手繼續滑向他的喉嚨,緊緊掐住。

 

卡隆臉上掛著痛苦不堪的表情,高舉雙手。

 

我連忙放開卡隆,把他交給夏恩攙扶,再向他拱手回禮道歉。

 

「卡隆先生,承讓了,我已經盡量收手,但謝家刀是在戰場和暗殺中產生的武術,每一招每一式都是為了殺人,沒有殺意殺心,就沒有謝家刀。」

 

卡隆諒解地微微一笑,但看得出他仍然非常疼痛。

 

「是我本事不夠,如果是塔利班的人,我早就死了。」

 

突然又有人從武道館的一扇門中走出來,手上還帶著兩套緊身衣。

 

「這是?」

 

「這是為了模仿生死實戰所準備的感應衣,這衣服配合一把對應的刀具,刀是鈍的,但刀具的刃部砍到感應衣上就會產生電極,並且模擬實際的殺傷情形,判定你受到刀具砍到的部位是否失去運動能力,若是,你的這隻手就不得再使用,直到有一方的感應衣判定使用者為『死亡』為止。」

 

巴蘭為我解釋,並把一隻短刀交到我手上。

 

「接下來看看,謝家刀在生死實戰中的刀械格鬥。」

 

我快速地穿上感應衣,看向準備好的夏恩,不曉得是夏恩本來就如此強大,或是受到卡隆的刺激,他的氣勢遠比卡隆來的強大。

 

他的眼神透著兇光,那就是和阿拉伯人相互搏殺的殺意。

 

Come on!

 

我沒回答他,我依然側身彎膝,左手的拳頭微屈前身,右手收在腰間。

 

夏恩先生右腳猛然向我飛踹而來,我的左拳運做鎚頭,朝他的腿砸下,夏恩的右腿一滯,便伸臂舉刀朝我揮過來,我不躲不閃,只把腰胯一轉,收在腰間的右拳驟然透發,又準又狠地撞中他持刀手的腕骨。

 

這一拳的力道遠超夏恩的想像,他手上的刀先脫手,更讓我的拳頭拳勁直透他的肩膀,把他整隻右手給廢了。

 

「郭雲深的『半步崩拳』?」

 

夏恩認出這一拳的來路,謝家刀法雖名刀法,但在拳腳功夫上一樣是狠辣無比,謝家刀集合了八極拳的霸道、形意拳的威勢、八卦和太極拳的陰歹,從一刀一槍一拳一腳乃至一根手指頭,無不是為了致人於死地。

 

但已經來不及了。

 

夏恩右手一廢,左手又被我纏住,被我反手抓在右拳裡藏住的短刀這時候才亮出來,我右手持刀對準夏恩脖子橫向一劃,他的感應衣立刻判定他已死亡。

 

夏恩一「死」,我也不再出手,夏恩退了幾步,向我拱手道謝,我也連忙回禮。

 

「夏恩先生,承讓了。」

 

「不愧是聞名世界的世界前五大殺人術謝家刀,我長見識了。」

 

「夏恩先生,請問是哪五大?我聽說佛羅倫斯的暗殺術還在謝家刀之上。」

 

夏恩先生被我擊敗,沒有任何憤怒或是沮喪的情緒,反而相當的開心,聽我一問,便仔細為我解答。

 

「世界前五大殺人術排名第一的就是佛羅倫斯暗殺術,謝家刀不如它也很正常,佛羅倫斯暗殺術傳承有幾百年的歷史,歷經多次大戰,甚至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特工戰鬥中也派上用場不斷改良,當然強大,也是當今最強的暗殺術,至於二到四名則難分軒輊,日本的忍術,阿富汗的阿薩辛暗殺術,從叢林獵殺中衍繹出來的馬來刀術,再來就是謝家刀,其中又以謝家刀最為神秘而無法捉摸,據說中國的太極拳發勁功夫中,最神奇的境界不是『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而是『埋形藏相』,你和這樣的高手即使搭上手,仍然完全無法得知他下一招怎麼出他的深淺在哪,只能活活被他打死,如果你能學習到這項傳說中的太極拳密術結合入謝家刀中,恐怕將不下佛羅倫斯暗殺術。」

 

夏恩先生一邊為我解釋,順便也為我點出一條明路。

 

「感謝您,夏恩先生。」

 

「哪裡,剛才你和卡隆的打鬥,以及我們的戰鬥,都已經拍攝下來,特別是你出刀的力道和角度,都被感應衣完整保留下來,這些數據為我們所建立的模型提供最後一塊拼圖,現在可以來談談你所想到的『概念』了。」

 

夏恩、卡隆和巴蘭帶著我走進道館內的一個小房間裡,裡頭隱然就是一間小會議室,我這才明白,這間道館也是摩薩德的據點。

 

「我先播放一段我們之前和組織報告過得簡報」

 

夏恩點亮會議室前方嵌在牆壁上的液晶螢幕。

 

螢幕開始播放起一段段真實的搏鬥動作,有一群人相互鬥毆,有兩三個人持刀械鬥等動作。

 

夏恩開始為我解釋。

 

「真實的格鬥或是武術不同於其他運動的地方就在於,這是一個沒有規則的運動,所以相對來說異常複雜也難以分析,這讓傳統的武術研究或是教學,大量倚賴在工匠式的實務傳授,並且透過一次次實戰來熟習打鬥技巧,難以透過量化或是科學分析找出什麼是『厲害的招數』,真實的格鬥涉及到了古典力學、生物力學、生理學、神經科學、認知心理學等學門,我們在研究武術最為困難的一點,就在於時域內的變化太多,而且會交互影響,A的這一拳能打中對方,可能涉及到體力、肌肉運用技巧或是認知空間感等因素,以及雙方格鬥時的策略賽局等,如果我們只從一個面相上去研究,永遠都不可能得到『武道』的真相。」

 

夏恩又撥了另一段影片。

 

螢幕上出現了一堆波形圖表,不斷重疊變化了。

 

「於是我們決定把這些訊息先一一拆解開來,再透過傅立葉變換處理(Fourier transform),接著進行碎形維度演算法分析,找到了真正的『武道』,什麼樣的招數,怎麼樣使用,能發揮最大效果,武術不再是電影裡神秘的中國功夫,而是能依據影像和數據加以改良強化的殺人技巧。很幸運地,我們就在此時拿到您的完整版謝家刀,讓我們有機會去透過謝家刀來證實我們的模型是否正確,而謝家刀和理想的『武道模型』的碎形維度相差非常的小,換句話說,謝家刀確實是經歷過無盡的殺戮後,透過人命所調整出的極為接近完美理論的殺人方程式。」

 

「不過你怎麼會有這個想法,甚至不惜把家傳的武功秘笈全都拿出來?」

 

夏恩反過來問我。

 

「無限」或是「跨界」這種藥對每個人心智能力的提昇方面都不同,像是小青對於人的細微情緒和心理動態的掌握就非常強,但我吃了「跨界」完成魚龍變後,卻一點也感覺不出自己改變在哪,直到最近我才明白。

 

我最大的提昇,是在「見識」以及「觀念」。

 

「沒有錯,在傳統的武術觀念裡,都有家傳武學不能外流的觀念,以及越古老越不為人知的武術好像就越強,在1960年代武俠小說家金庸開始寫了那些武俠小說後,這種想法竟然弄假成真,連現在老一輩的武術家很多都這麼想,但是,武術是打出來、練出來的、實戰出來的,不是一個人在深山拿著一把重劍,對著瀑布砍個幾百下就能變成絕世高手,一套武術能不能打贏對方,當然是要和人交流,和人對戰才會知道,謝家刀本身就是經歷過數百年戰爭實踐才完成的產物,我練武越練越疑惑,為什麼謝家刀要保守起來不能外洩?人的體能在進步,運動科學在進步,而一代如同一代的謝家刀終究會被時代淘汰。」

 

夏恩他們全都保持沉默,安靜地聽我繼續說下去。

 

「謝家刀法,最原本只是明朝嘉靖年間,住在中國東南沿海的漁民和海上海盜互相廝殺打的簡陋刀術,根本不算什麼,是在當年的明將胡宗憲帶領下,開始和日本浪人以及當時的中國海盜展開一場場戰鬥,才有了謝家刀的雛型,後來接著經歷明朝和豐臣秀吉手下的武士和眾多忍者交戰,明清交接時的無數場大型會戰,再來是帶著謝家刀法來到台灣的漳州人及泉州人,開始展開無數場慘烈械鬥和當時擅長山林獵殺的原住民交戰,而後經歷多次反政府民變、抗日戰鬥,最後有了今天的謝家刀,不沾血不死人的謝家刀,鎖在我們謝家裡最終也只會腐朽敗爛。」

 

我終於把這十多年來練武心得在今天一口氣理順了。

 

夏恩、卡隆和巴蘭,不約而同地,同時起身用力鼓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3434080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