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做一個圖來示意的話

通俗文學 <---(重視故事、劇情張力)---中間文學----(重視人物、文風)--->純文學

越靠近通俗文學 在字句和敘事腔調以及人物心理狀態上就較不講究

劇情和張力放在第一位

純文學剛好相反 類型文學大體而言還是偏通俗文學的光譜

換句話說這兩者的美學標準完全不同

有點像大眾音樂和獨立音樂間的關係

所以有時候未必是文筆好的純文學作家不屑寫大眾文學

我只能說

你要作家同時會寫純文學和通俗文學已經很難了

同時喜歡純文學和通俗文學我發現又更難了

當然我還是期許自己在兩個文學領域都能寫好

今年寫了一年純文學回來寫那些年月時

也有點擔心會寫到走味 太純文學腔調(這一年的寫作和讀書歷程 另外一篇談)

我從髮妻開始寫起小說 一直寫到那些年月 我本來以為我是會寫小說得

結果我開始寫純文學小說

才發現我是這個領域門外漢 一樣是小說 但是是我完全陌生的世界

寫短篇純文學小說

如果沒有這一年的練習和學習

我也等於完全不會寫小說的人

經過這一年 我想我也不會去質問那些文學獎出身的作家

為什麼你們不寫好看的 一般人看得懂得小說了~~

可能是他們拋不開純文學的敘事口吻和腔調

更可能是無法放下純文學的審美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3434080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